科学研究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会议信息 > 主办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应用经济学前沿”之“学术专家”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409


为了提高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应用经济学学科针对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积极探索,寻找解决之道。特别针对如何选题、怎样选题、选什么题做出尝试,进而推出“应用经济学前沿系列交流讲座”。特别邀请“行业精英”和“学术专家”从两个“前沿”(行业前沿和学术前沿)领域展开交流,从而拓宽视野,以期学生“找真问题、真找问题”开展学术研究。

11月18-125日,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后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何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熊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启然副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四川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徐定德副教授等四位学术专家就“学术前沿”问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专题学习交流,交流活动由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王刚毅教授主持。

四位学术专家分别立足于调查问卷、机器学习与农业经济的交叉研究、遗传经济学前沿的现实问题及论文选题等内容进行了有意义的分享。

——何可教授以“调查问卷的若干感想”为题分享了优秀问卷设计的设计思路、如何获取符合预期的调研结果以及如何纠偏等经验;

——熊涛教授以“机器学习与农业经济的交叉研究”为题分享了什么是机器学习、机器学习与经济学的逻辑、机器学习与经济学交叉的三个层次以及机器学习与农业经济交叉的案例;

——赵启然教授以“遗传经济学研究前沿”为题分享了遗传经济学的发展脉络、遗传经济学的学科演变与理论基础以及遗传经济学科的研究价值等内容;

——徐定德教授以“论文选题的来源、误区与诀窍”为题分享了为什么选题、选题来源、选题误区以及选题诀窍等内容。

通过诸位学术专家的交流分享,以及讲座结束后师生代表的探讨互动,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这不仅增加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学术领域所面临的研究热点,为学生确立研究选题和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重要渠道。

至此,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前沿系列交流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电话:0451-55190254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