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会议信息 > 主办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前沿系列交流讲座”之“行业精英”系列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411

为了提高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应用经济学学科针对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积极探索,寻找解决之道。特别针对如何选题、怎样选题、选什么题做出尝试, 进而推出“应用经济学前沿系列交流讲座”。特别邀请“行业精英”和“学术专家”从两个“前沿”(行业前沿和学术前沿)领域展开交流,从而拓宽视野,以期学生“找真问题、真找问题”开展学术研究。

113日-24日,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后邀请了黑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朝阳农业副总经理聂燚、中原农险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姜宇、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供应链金融中心经理刘林和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蒋本刚等四位“行业精英”就“行业前沿”问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专题学习交流,交流活动由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庞金波教授主持。

四位“行业精英”分别立足于农业融资担保业、农业保险业和商业银行业中他们所关注的、待破解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分享。

——聂燚以“农业金融服务的实践经验”为题分享了省农担在与农业生产结合、农业金融、数据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姜宇总经理以“当前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市场现状及关键问题”为题分享了农业保险的概念及分类、重点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农业保险行业发展所存问题及发展趋势等内容,重点对黑龙江省农业保险行业企业经营政策及目标等进行了解读;

——刘林经理以“供应链金融的背景、现状和发展”为题分享了供应链金融从1.0到4.0的发展脉络并阐释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

——蒋本刚总经理以“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为题分享了商业银行转型进程、转型现状及问题、典型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以及银行业转型前景展望等内容。

通过诸位行业精英的交流分享,以及讲座结束后师生代表的探讨互动,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这不仅增加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了解了现实行业所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真实问题,为学生确立研究选题和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重要渠道。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电话:0451-55190254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