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举办新时代本科教学创新研讨会暨第九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东北地区海选赛

发布日期:2023-10-23      浏览次数:3

10月21日,由东北农业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我校教务处和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本科教学创新研讨会暨第九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东北地区海选赛在学校成栋楼13楼会议厅举办。副校长李伟凯,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蔡文鹏,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志刚、李大为等参加了会议。来自近40所高校的207名教师围绕教学创新展开研讨,共同探索新时代教育改革新路径。会议由余志刚主持。

余志刚对全体参会的老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期待和大家在本次会议中共同探讨面临的教育教学挑战,共同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

余志刚主持会议

李伟凯在致辞中代表东北农业大学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对专心于教学改革、为推动教育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他表示,高教创新是建设教育强国关键,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发挥高等院校在教育创新中的龙头和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路径与模式。希望各位专家和老师畅所欲言,积极分享最新教育成果,充分交流实践教学心得,为现代高等教育创新献计献策,为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

李伟凯讲话

张晓军围绕教学创新的本质及教学创新的突破两个基本问题,从如何洞见教学中的根本问题、怎样反思传统教学中的潜在假定和隐含的假设,以及实现教学创新关键突破所需的要素这三个方面分享了经验看法。

张晓军讲话

第三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我校会计系教师王积田作了题为《教学创新实践路径探索》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以《财务管理》和《统计学》两门课教学改革的做法为例,针对教学的涵义、教育方针内容、高品质课堂、教学创新路径进行经验分享。

王积田作专题报告

参会人员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组成讨论小组,围绕课程中的高阶学习目标、学生学习活动、课程考核方式等教学创新重难点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各自课程中形成的优秀实践经验,交流教学中遇到的挑战。

分组讨论现场

21日下午,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得主孙清闻、一等奖得主大连交通大学姜晓宜、特等奖得主南开大学高裴裴,分别就《全要素统筹、全过程精设“四轮驱动”综合学习设计》《连接真实世界—大学物理教学创新与实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六维融入”混合式研究性教学设计与实践》进行了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

结合三位教师分享的优秀案例,大家在小组内针对教学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挑战进行情景重构,并将讨论出的行动方案上台进行了展示。

方案展示

据悉,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老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创新举措。大赛通过帮助教师梳理个人教学创新思考、提供多重展示的机会,为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共创未来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教学竞赛版块。接下来,东北农业大学将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与全国高校的学术交流,聚焦现代教育教学创新,加大投入、开拓思路、创新模式,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推进教学现代化。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电话:0451-55190254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