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师资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师资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余志刚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8013

    

余志刚 

   

出生年月

1983.03  

    

    

山东济宁 

    

 

    

博士 

    

教授

   

院长

导师类别 

博导 

招生学科 

农林经济管理      

 

农林经济管理

E-mail

yzg@neau.edu.cn     

研究方向 

粮食经济与农户行为;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个人简历        

1. 教育状况        

2000.9—2004.7    东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     农林经济管理系         本科         

2004.9—2007.7    东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硕士         

2008.9—2012.12  吉林大学商学院                 数量经济学                  博士        

2. 工作经历        

2007.7—2009.8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助教        

2009.8—2013.8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讲师        

2013.9—2019.8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教授        

2019.9—2021.5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2020.9—2023.9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院长        

2023.9 至今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          

著作论文        

(一)论文        

[1]Influencing Factors of and Driving Strategies for Vegetable Farmers' Green Pesticide Application Behavior,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Vol.10, 2022,通讯作者。                                                        

[2]Whether the Use of the Internet Can Assist Farmers in Selecting Biopesticides or Not: A Study Based on Evidence from the Largest Rice-Producing Province in China. Sustainability 2022, 14, 通讯作者。                                                        

[3]Research on the Evolutionary Decision-Making Behavior Among the Government, Farmers, and Consumers: Based on the Quality and Safet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IEEE Access, 20219月,通讯作者。                                                        

[4]Fuzzy Evaluation in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of Ecological Small Towns Absorbing Surplus Rural LaborOpen House International 2018年第3期,通讯作者                                                        

[5]Evaluation of new socialist countryside development in China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2009年第3期,2/5

[6]新发展格局下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瓶颈及其破解中州学刊2023年第2期,第一作者。                                               

[7]主体认知、情境约束对农户保护性耕作技术采纳程度的影响农业现代化研究2022年第6期,通讯作者。 

[8]中国居民家庭食物浪费演变特征及差异性分析中国食物与营养网络首发,通讯作者。

[9]基于农户受偿意愿的保护性耕作补偿标准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网络首发,通讯作者。

[10]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农户保护性耕作技术采纳?——兼论价值认知和土地转入的中介调节效应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2年第4期,第一作者。                                                           

[11]东北地区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基础优势、制约瓶颈和建设路径农村经济2022年第5期,第一作者。

[12]中国种子战略的内涵、特征、难点及其进路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

[13]安全生产下政府、煤矿企业、员工的决策行为演化研究运筹与管理2022年第1期,通讯作者。                                               

[14]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统计与决策,2023年第7期,通讯作者。                                                        

[15]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增收效应研究——以少免耕技术为例.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网络首发,通讯作者。                                                        

[16]保护性耕作技术采用有助于提高粮食生产技术效率吗?——以玉米为例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1年第4期,通讯作者。

[17]农村居民收入来源对贫困的影响北方园艺2021年第10期,通讯作者。                                  

[18]中国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与城镇化协调发展研究资源开发与市场2021年第8期,通讯作者。                                               

[19]疫情冲击下我国饲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饲料研究2021年第8期,通讯作者。

[20]资源禀赋、主体认知与农户种粮积极性——基于政府抓粮行为的调节效应世界农业2021年第4期,通讯作者。

[21]保护性耕作技术采纳行为影响因素的荟萃回归分析河南农业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22]农户农用化学品减施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山东省H208份菜农问卷调查的实证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通讯作者。                                                        

[23]新冠肺炎疫情下农村家庭食物消费研究——基于山东省C村的个案调查中国食物与营养2020年第11期,通讯作者。

[24]农地经营与农地流转对多维贫困的影响研究——基于东北地区典型贫困县的农户调查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0年第6期,通讯作者。                                               

[25]我国农民工资性收入结构演变的省际比较——基于偏离份额分析农业经济与管理2019年第6期,第一作者。

[26]农户种植结构调整意愿与行为差异——基于黑龙江省341个玉米种植农户的调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第一作者,(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5期转载)。                                               

[27]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际粮食贸易形势及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世界农业,2017年第8期,第一作者                                                        

[28]粮食生产、生态保护与宏观调控政策,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7年第5期,第一作者                                                        

[29]农村贫困退出中的低保悖论及路径设计——基于黑龙江省5个贫困县的调查,农业经济与管理,2016年第6期,独立作者

[30]粮食主产区耕地隐性撂荒的形式、成因及应对策略,农业经济与管理2016年第4期,通讯作者。                                               

[31]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效率及影响因素,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独立作者                                                        

[32]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粮食加工产业链整合与优化——基于粮食主产区四省七县的实地调查,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3期,通讯作者。                                                        

[33]主产区农户储粮行为分析——基于黑龙江省409个农户的调查,农业技术经济,2015年第8期,第一作者,(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34]中国粮食储备制度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趋势,世界农业,2015年第3期,通讯作者。                                                        

[35]基于农户视角的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与政策需求分析,农业技术经济,2011年第7期,第一作者                                                        

[36]中国粮食市场的供需结构、趋势及政策需求分析,中国农学通报,2015年第4期,通讯作者。                                                        

[37]不同社会经济目标下的黑龙江省土地适度经营规模实证研究,商业研究2012年第9期,通讯作者。                                                        

[38]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系统构建——基于公平效率协调统一视角的分析框架,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9期,独立作者                                                        

[39]国外粮食宏观调控的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世界农业,2012年第7期,独立作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和内参《市长参考》全文转载)。                                                        

[40]宏观调控政策对粮食价格长期均衡的影响,江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10期,第一作者                                                        

[41]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哈尔滨市现代农业发展综合评价,农业经济与管理,2011年第1期,独立作者                                                        

[42]出口食品加工企业对HACCP体系认证意愿的实证分析,中国乳品工业,201011期,第一作者                                                        

[43]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问题的法经济学思考,江西社会科学,20108期,2/2                                                        

[44]我国产业安全研究的历史与发展动态评述,财经问题研究,2010年第7期,2/3                                                        

[45]世界各国应用HACCP体系的现状、比较和启示,世界农业,2010年第7期,第一作者                                                        

[46]中国能源产业安全预警:基于分位数回归方法的计量研究,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5期,2/2                                                        

[47]日本农地流转制度的改革和特点,农村经营管理,2009年第6期,独立作者                                                        

[48]改革开放30年我国农村建设成就——一个综合评价模型及其应用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11期,3/3

[49]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与方法,农业经济问题,20083月,2/3                                                           

[50]专家说两会:乡村振兴的每个环节都要让农民受益,黑龙江日报2021.3.5,第一作者。                                                        

[51]让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黑龙江日报2021.2.6,第一作者。                                                        

[52]有效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黑龙江日报2020.8.22,第一作者。                                                        

[53]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路径黑龙江日报,2022.10.3,第一作者。                                                        

(二)著作        

1. 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系统分析与政策研究,著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12月,1/2

2. 粮食安全与宏观调控研究,著作,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711月,2/2                              

3.上海合作组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报告,著作,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20218月,副主编。                                               

4.外汇交易原理与实务,教材,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5月,副主编。

5.畜牧业经济管理,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20218月,参编。

6.产业经济学教程,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26月,参编                                               

7.农业经济管理前沿问题研究,教材,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12月,参编。                           

科研项目        

纵向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保护性耕作促进粮食安全效应提升的路径与对策研究,编号:21BJY249                                                        

2.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我国粮食产业发展中的主产区政府利益与行为研究,编号:71303041,结题优秀。

3.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库专家县域行活动——肇东市智库咨询研究,编号:22GLF524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扶贫视角下的粮食主产区农民能力测度及培育问题研究,编号:18YJA790100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计量分析与政策选择,编号:12YJC790244,结题免鉴定。

6.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提高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问题研究,编号:RKX202001B,已结题。                                               

7.农业部软科学2015年度项目,基于粮食安全的产粮大县发展问题研究,已结题。

8.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粮食主产区农民能力与贫困的耦合关系研究,编号:G2018002,已结题。

9.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关于黑龙江省强化种业科技创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研究,编号:21JYA440,在研。 

10.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农民进城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编号:20JYH014,结题良好。                                               

11.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创新与政策调整,编号:14B118,结题优秀。                                                        

12.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项目),关于黑龙江省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的实施路径研究,编号:22JYH053                                                        

13.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以东北农业大学为例,编号:SJGY20170099,已结题。                                                        

横向课题:        

1.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委托课题,黑龙江乳制品认证试点工作的绩效评估——基于企业层面的微观实证2009-2012年,4万,已完成。                                                        

2.抚远市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委托项目2018,抚远市精准扶贫退出评估,35万,2018年,已完成。                                                        

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2020-2022年业务规划,15万,2019-2020年,已完成。

4. 黑龙江省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执行情况评估项目,8.9万,2021年,已完成。 

教学工作        

研究生课程:论文写作指导(硕、博)。        

本科生课程: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经济史,计量经济学,畜牧业经济管理。        

奖励及其他        

(一)所获奖励        

1.20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研究报告《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创新与政策调整》,2023,黑龙江省社科联,1/5                                                        

2.19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报告《我国粮食产业发展中的主产区政府利益与行为研究》,2020,黑龙江省社科联,1/5                                                        

3.18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报告《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及其机制创新》,2018,黑龙江省社科联,3/8

4.17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专著《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系统分析与政策研究》,2016,黑龙江省社科联,1/2

5.16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项目《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体系与评价机制》,2014,黑龙江省社科联,3/8

6.14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与方法》,2010,黑龙江省社科联,1/2

7.黑龙江省第四届优秀硕士论文,硕士学位论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合评价模型及其应用》,20083月。                                               

(二)社会活动        

1. 社会职务: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智库研究员、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专家评估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同行评议专家、黑龙江省三农促进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边疆经济学会理事。        

2. 学术职务:        

PLOS One》《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农业经济与管理》《农业技术经济》《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农业经济与管理》《土壤与作物》等期刊匿名审稿专家。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电话:0451-55190254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