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1028

为优化学院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31日,经济管理学院在成栋楼710室召开一流专业建设座谈会。会议邀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育部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周应恒,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密出席。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永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启文、副院长刘畅、副院长李大为、各系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启文主持。

会议现场

张启文首先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经济管理学院建院历史悠久,开设了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保险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8个本科专业,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金融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新文科背景下,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还存在着专业发展不均衡、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各位专家帮忙问诊把脉,为东农经管学院专业建设指明思路和方向。

张启文主持会议

张永强介绍了学校教学总体情况。他指出,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专业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全校2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经济管理学院占据5个,这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努力,更离不开各位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的支持与帮助,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找准发展目标。

张永强介绍学校教学总体情况

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院校专业建设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杜志雄研究员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所以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院所,学科专业建设正处于起步探索期,下一步要加强与各大专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针对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专业建设,他提出要把树立学科意识作为未来专业建设主攻方向。周应恒教授指出,学科专业的建设既要形成多元化的建设路径,形成多专业协同建设的合力,同时还要明确主攻方向、要彰显特色。仇焕广教授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农科专业建设也要与时俱进,要注重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周密教授指出,未来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应该嵌入人口迁移、社会治理等新内容、新方向。朱晶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部2020年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正式启动了新文科建设工作,要以此为契机,抓住新时代新文科建设重点,构建“新专业、新课程、新课堂”的建设思路,注重三个方面的融合,即农经学科内部的融合、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农经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全力打造“新经管、新农经”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会专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对于我院今后在专业规划、课程体系、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平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和深远价值。

与会专家就专业建设交换意见

最后,张启文对与会专家高屋建瓴的视角、鞭辟入里的分析、坦诚客观的评价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全国农业院校经管类学科和专业建设存在着很多共性的问题,因此,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愿同其他兄弟院校一道,进一步打破专业建设壁垒,学院继续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构建专业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专业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与会专家合影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电话:0451-55190254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